一、什么是规则引擎

当我们在对复杂的业务进行开发时,程序本身逻辑代码和业务代码互相嵌套错综复杂,同时维护成本高可拓展性差

规则引擎即是:可降低复杂业务逻辑组件复杂性、降低应用程序的维护和可扩展性成本的组件

规则引擎实际上就是一个推理引擎,用于匹配facts(事实,我们可以理解为数据)和rules(规则)。

推理引擎将事实与产生式规则进行匹配(模式匹配),以推出结论!

二、为什么使用规则引擎

背景:业务规则经常变化,系统需依据业务的变化,实现快速低成本的迭代更新。

因此,为了快速、低成本的更新,我们需将逻辑代码业务代码进行解耦:

  • 研发人员(不需懂业务)开发维护程序部分,同时测试通过后,后续不会经常变化改动;
  • 业务人员可直接管理这些业务规则,同时不需要研发人员的参与。

因此它具有以下优点:

  1. 业务人员和研发人员各司其职;
  2. 稳定层和变化层分离,这是一种优秀的设计模式;
  3. 变化层支持可视化或配置化的方式,快速进行业务规则的增删改操作,甚至支持热插拔和热更新。以减少冗长的开发和测试周期;
  4. 部分规则引擎甚至带有设计器(如drools),还可解决我们 “简式建模” 的需求。

三、主流规则引擎

市面上主流的规则引擎包括:

序号 名称 开源情况 流行度 运行模式 备注
1 llog 商业 非常出名 / 价格昂贵,不推荐
2 drools 开源 github 3.2k 嵌入式、分离式 支持可视化等整个配套,是一个完整的BMRS系统(业务规则管理系统),同时其生态很活跃。
3 esayRule 开源 github 2.6k 嵌入式 支持ymljava注解方式配置规则,但是后两者无法实现动态加载。
4 qlexpress 开源 github 2.3k 嵌入式 支持java方式书写规则,且支持动态加载,但加载比较耗时。后续还有Aviator、Vincio均是类似性质,故不予赘述。
5 uRule 商业 github 1.1k 嵌入式、分离式 除了部分开源外,其他方面基本和drools差不多,也是一套完整的 BMRS系统,且是国内开发,学习和使用门槛更低。
6 logstash 开源 出名 分离式 它不算规则引擎,但也放这儿了。想到它也是做数据处理,且支持正则模式匹配等简单数据处理。也许某些公司某些场景,就刚刚就能用上。
7 jess 商业 文档巨少 / 不推荐
8 jruleengine 开源 国内几乎没咋用 嵌入式 不推荐
9 jlisa 商业 同上 / 不推荐
10 esper 开源 github 659 嵌入式 不推荐
11 自研 / / / /

PS:

  • 顶书droolsesper权衡下,选择了drools
    原因是自研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,做的稳定好用还需时间,所以自研被否了,而esper热度较低,担心没人维护。
  • 美团droolsesayrule权衡下,选择了activi \^_^!

因此,我们下一篇文章主要看看drools的一个大体架构,以及踩坑笔记。

如果喜欢本文,请关注公众号:开猿笔记,里面会有持续更新噢!